鱼渊

鸢飞戾天,鱼潜于渊

关于飞鸟与鱼的最终幻想

飞鸟与鱼的意象

“鸢飞戾天,鱼跃于渊”——《诗经·旱麓》
“鹤鸣于九皋,声闻于野。鱼潜在渊,或在于渚”——《诗经·鹤鸣》
两首诗的主旨都与招致人才有关,但出自《与朱元思书》“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这句更加深入人心。像鸢鸟那样怀着对名利渴望极力攀高的人,看到这些山峰,就会平息热衷于功名利禄的心。于是鸢鸟就成了追名逐利的象征。这话听起来颇有一股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清高,但年轻人和当权者可不爱听。前者满腔热血,心怀在仕途上大展身手的志气,叫他们在没经受挫折前就放弃,那是不可能的,而后者是既得利益者。不管游戏规则公平合理与否,总会有人从中胜出的,规则的受益者是不会站出来反对规则的,哪怕他们心里十分明白牺牲者的鲜血是如何染红王座前的地毯。在我看来这篇文在表明作者的对官场厌恶态度的同时,从另一个方面也反映了作者是这官场游戏的失败者。是否只有失败者才会满腹牢骚而胜利者都对黑暗保持缄默?

月亮与六便士
天上皎洁的月光很迷人,但大部分人却还是要弯腰低头去捡地上的六便士。抛弃一切去追逐月亮是要很大勇气和魄力的,也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有资本这么做的人无非只有两类,一者是幸运儿,二者是疯子。但并非每个人都能求疯得疯。尽管知道从事所有事情需要天赋,天赋不是人人都有,但真正意识到发疯也是要天赋的,不由感慨有时候世界真是不公平到令人绝望。年轻人容易憎恶甚至仇视庸俗的言行,谁都不喜欢庸俗。冷漠,麻木,贪婪,为蝇头小利勾心斗角,在他们看来无知是万恶之源。这话固然没错,但这种念头无形将自己放置在了道德高地上,忽视了有些东西存在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合理性。睿智并不高贵,无知也不卑劣。开着上帝视角看问题是很容易获得心理上的愉悦感,这点无可厚非,但将这种凌驾他人之上的心理诉之于口,去指责别人的话,在我看来这种行为才是真正的卑劣。

同情与刻奇
“楼下一个男人病得要死,那间隔壁的一家唱着留声机,楼上有两人狂笑,还有打牌声。河中船上有女人哭着她死去的母亲。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吵闹。——鲁迅”

同情的基础是建立在同命相怜上的,人类个体之间的感情很多时候做不到感同身受。人可以为小说影视中的人物悲伤流泪,也可以对身边陌生人的苦难视而不见,说白了不过是你对别人的经历遭遇有多大的代入感。同情有时候的确是治愈的良药,前提是这同情是每个个体发自内心的共鸣,而群体的同情往往只不过是刻奇和自我感动自我满足的道德观的产物。这种同情的力量是碾压式的,受害者连选择是否要接受同情的自由都没有。消费他人的苦难,慷他人之慨,替受害者原谅他人的过错,获得道德上的满足感,这是一笔令大众满意的买卖,至于受害者的感受,谁在意这些。

信仰与伪科学
人的精神没有多坚强,特别是在强调人权,崇尚人性,精神自由的现代,个人感受和情绪经常是被放大化的。有意思的是,人总是不免将精神寄托于一些想象现实上以缓解痛苦,在古代问题解决的万能方法是神,而现代的灵丹妙药是科学,准确来讲是伪科学。无论那个时代都不缺盲从,思考从来不是轻松的事,于是就有了不用思考,只要照做的“金科玉律”。以前是“神说”,现在是“专家说”,以前是“神赐的良药”,现在是“高科技的药”,只要加上“高科技”,再普通的东西都会瞬间拥有神性。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流水的谣言,铁打的无知。

来干了这碗毒鸡汤
毒鸡汤有激励人心的奇效的不可否认的,同时副作用也很明显,剂量一过轻者中二病发,重者愤世嫉俗。从书籍中看到世间的人情冷暖,看到一鳞半爪的黑暗,便自鸣得意以为看到了世界的真相,举世皆浊我独清,人类都是丑恶的,立志当一只特立独行的猪。很可惜现实并没有这么分明非黑即白的界限,性格鲜明,可预测是小说才存在的东西,现实更多时候是处于模糊的灰色地带,像那不可预知,不可窥视的量子,充满不确定性。

飞鸟与鱼的最终幻想

小孩子的世界简单而渺小,拥有的东西少的可怜,对一个孩子来说抢走他世界中为数不多的糖是件很严重的事,糖在成年人和孩子心中的权重是不同的。小时候得不到糖的孩子长大后也得不到了,糖还是那糖,但那份得到糖的快乐再也找不到了,而得不到的遗憾却是永远的。有些东西是有时效性的,没能在最需要的时候拥有,往后哪怕有能力也不想要了,人就是那么矫情造作的动物。飞鸟与鱼,对我而言,象征是童年没糖日子里给予慰藉的幻想的精神世界,在那个世界里有猫武士雷风河影四大族群,有毛豆的黑猫奶茶店,有咆哮的巨龙,有狼王的复仇,还有陆小凤,萧十一郎,以及长大后中二时期的山海经异兽,九龙子睚眦,嘲风,狻猊,狴犴,鸱吻,蒲牢,赑屃,椒图,饕餮;五凤,鸑鷟,青鸾,鸿鹄,鹓鶵,朱雀;四凶,饕餮,混沌,穷奇,梼杌,庄周的大鲲……生命不息,中二不止。

幻想的云海再美好也有坠落的一天,鸢飞戾天,鱼潜于渊。鸢是普通的鸟,鱼也是普通的鱼,或者可以说是现实的鱼,但再普通的鱼也有一个鲲鹏梦,北冥有鱼,其名为鲲,一朝化鹏扶摇上。潜于深渊的鱼,要么在深渊中悄无声息地消亡,要么一朝化鸟振翅高飞。鴥彼飞隼,肃肃其羽,率彼中陵,,戾极天穹。

【我也不知道写了什么鬼,文艺一点叫《一份无比芜杂的思绪》,直白讲就是《中二青年欢乐多》,《我中起二来拉都拉不住》,《我发起癫连我自己都黑》,全文都在自黑和自我嘲讽,没错那个年轻人就是我,其实我真正想说的是毒鸡汤喝多了,突然喜欢上了正能量的鸡汤,喜欢上了闪闪发光的少年心性,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不同于孩子的幻想和成年人的理想,少年或许是最承担的起梦想的,也是最有勇气去将之付诸行动,哪怕大部分最后也许会落空,受古龙的小说的影响,脑海中一直有一个少年鲜衣怒马,手持长剑打马过闹市的形象,以前一直没法理解,直到亲身处于这个年龄,直到看了《全职高手》。感觉越长大心中的戾气反而越少了,也许是接触的东西越多,泯于芸芸众生的感觉就越强烈,就越能理解小市民的处世哲学:放轻松点,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哪怕下一刻就世界毁灭,前一刻该吃饭就吃饭,该睡觉就睡觉,这个年龄该做什么事就去做,生活就是这样,也不过是这样;虽然不认同,总觉得有种消极的慵懒,就像这个城市,像我生活的这个老城区,但说不定再过二十年,我就活成了这个样子呢,谁知道未来会怎样?但愿流浪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吧

【emm把这文献给南冥,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愿意听我那些乱七八糟脑洞的老友

评论(8)

热度(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