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渊

鸢飞戾天,鱼潜于渊

今天在知乎上看到一匿名答主对喻队的评价,觉得评价得非常准,原文如下:                                                                                     “《道德经》讲,“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 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
      喻队真是把“水”的品性发挥到极限。“善利万物而不争”,喻队与人相处一直温和有礼,不卑不亢。但是冷静起来也如水寒成冻冰封千尺,轻易动摇不得。包容性强,灵活多变,可以像水随着器物的形状而改变自身的形状,却毫不改变自己的本质。有韧性有毅力,可以滴水穿石。遇见险阻可如山间小溪蜿蜒迂回,找到多种解决途径。而真的遇见突破不了的障碍,也能一点一点积蓄力量,一朝以势不可挡的力量冲破一切困难。水清可见底,有着光明磊落的本质,但却并不代表真的就那么浅显。有海纳百川的胸襟,有润物无声的内敛。
  喻队的里人格很“冷轻”,眼热心冷,与人相处温和融洽,但是对泛泛之交并不挂心;举重若轻,可以把重要的人事物看的很淡很轻,所以可以保持理智客观冷静。喻队不高冷也不热情,是一种温凉的性子,大概就是那种不会让你感到冰冷却也暖和不起来的温度。喻队还给我一种“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隔”的意境感,就是那种看得见感得到,靠不近得不到的感觉。
  这种人感觉很矛盾,可其实我觉得人还有一个潜人格,就是那种接近于“潜意识”的感觉。而喻队的潜人格,我认为是“有所执”,执着,相当的。所以才有年纪轻轻就不轻言放弃的心气。而冷轻温凉有所隔,也是因为内心的内心一定有一个一以贯之的“道”一样的存在,对外物才会显得如此。所以说,我感觉喻队是不上心就拿得起放得下,一上心就是不轻易拿起更放不下。”                                                            我觉得水一样的性格的喻文州和蓝雨队徽真是很配啊,内心通透明澈,对一切看得明白,懂世故却又不世俗,君子之交淡如水,与人交往进退有度,虽不热情却真诚,像带给夏天清凉的雨,让人觉得舒服。能清醒认识自己,坦然面对自己的缺陷,不急不躁,隐忍着默默努力,耐心等待着机会的来临,从这方面来看,喻文州恐怕才是最大的机会主义者。在我看来,做人要是能达到这种境界,也算是完美了吧。

评论

热度(8)